以赛促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师范生培养“师路”系列活动

作者:孙冠华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234

为进一步加强师范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基本技能养成和发挥榜样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了“师路铸魂”“师路筑基”“师路启航”系列活动。


“师路”系列活动一:师路铸魂

为进一步增强师范生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引导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学生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11月20日在二号综合楼A1011举办“师路铸魂——2023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马克思主义系主任赵景阳老师从“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引入讲座的主题。讲座中,赵老师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关道德、德行、师德的有关内容以及张桂梅、黄大年、黄令仪等最美教师的真是案例案例对教师为什么要践行师德规范以及如何践行师德规范进行了讲解。

一句句真情的话语打动人心,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感人至深,一次次热烈的掌声鼓舞人心,通过本次讲座,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范生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师德教育课。


“师路”系列活动二:师路筑基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师范生基本技能,营造翰墨飘香的文化氛围,12月12日下午,举办“师路筑基”——2023年度师范生三笔字比赛,学院各级学子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毛笔字、粉笔、硬笔三项。活动现场各位选手各展风采,小小方格,横竖撇捺,圆转流美,雄健有力,挥洒钢笔书写之豪气;方寸墨飘香,字里铸师魂。经过一番或豪情或娟秀的泼墨书写,选手们在规定的时间内,交上了自己满意的作品。比赛结束后,获奖选手通过写春联送祝福的形式,表达了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感谢。

以字树人,以字启智;以字修身,以字立德。通过本次比赛,不仅提高了师范生三笔字书写能力增强了教师基本技能传承发展了中国五千年的汉字文化


“师路”系列活动三:师路启航

为发挥好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师范生整体素质,促进教学技能的提升,12月12日下午,学院开展了第十一届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教学展示。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第十一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奖的李佳芮、邵佳一和于卓宇三位同学进行教学展示。


 

活动开始,由三位同学分别进行比赛教学内容展示。获奖选手借助抑扬顿挫的教学语言、层层深入逻辑结构环环相扣的议题式教学,再现比赛场景。教学展示不仅展现了三位同学较高的专业素养,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过硬的育人质量。展示结束后,三位同学向2023级的学弟学妹们分享自身参赛动机、备赛的心路历程和比赛的收获,给予2023级的大一新生们以莫大的鼓励

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战场,作为一名教师要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高超的教学艺术这也正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范生培养的重要一环通过本次教学展示活动,传递了榜样的力量,坚定了同学们的职业信念信心。

通过“师路筑魂”“师路筑基”和“师路启航”系列活动,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学生不仅领会了教师职业的神圣性、教师技能的重要性,同时也明确了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应当努力奋斗的方向。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继续举办“师路”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范生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