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娱乐组织一流课程说课视频和教学样例设计专家指导报告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8-12浏览次数:458



第三批一流课程申报在即,为进一步提高英皇娱乐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申报质量,8月11日上午,教务处特邀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评委、首届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贵州理工学院陈燕秀教授为英皇娱乐教师做了主题为“一流课程申报之说课视频与教学样例”的报告,对说课视频和教学样例进行精准指导。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省级和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2021年以来各类教学案例获奖教师及其他有志于教学改革的教师等100余名教师线上参会。

陈教授的报告分三部分,分别是一流本课程申报的说课视频设计、教学样例设计和其它申报材料准备对说课视频,她指出,说课视频是可视化申报书,可全方位展示课程“一流”之处,必须出彩。她按照一流课程评审标准,对说课视频设计的基础内容和效果提升技巧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典型案例展示,并特别强调说课视频要收集好素材,充分发挥视频直观、富有冲击力的特点,为课程评审增色。对教学样例设计,她通过精准文字表述与多样化的典型案例分析相结合,精准阐述了教学样例在一流课程申报中的地位、内容构成和要求,详细讲解了教学样例各部分内容的填写要点及注意事项,不仅指导教师准确把握教学样例要点重点,深刻理解教学样例每一部分内容的逻辑关系,更指导教师立足课程与教学特点,充分展示教师的教学创新,设计出个性化的教学样例。对其它申报材料的准备,陈教授也结合评审经验,进行了一些内容的特别提醒,如混合式课程一定准备充足的线上教学材料,各类申报材料一定列出详细清晰的目录,等。

报告持续小时,理论讲解与案例展示分析结合,有高度且细致入微。报告中,教师通过雨课堂与陈教授适时互动,就自身疑问与陈教授现场交流,陈教授及时呼应解答。报告后,陈教授回答了教师们的提问。参会教师纷纷表示,陈教授的报告指导性强,让自己对说课和教学样例的设计及制作均有了新的理解,发现自己的不足,明白了下一步的改进思路和目标,报告对完善申报一流课程申报内容、提升申报材料质量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收获满满。

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峰在报告前致辞。他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是提升英皇娱乐课程建设高质量、推动英皇娱乐专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路径,前期经过多轮次专家指导,英皇娱乐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成效显著申报书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根据教育部工作部署,今年一流本科课程名额大幅增加,希望参会教师把握机会,认真聆听报告,会后趁热打铁完善申报教学设计样例和说课视频内容,进一步提高申报质量,争取实现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