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省教育厅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调研督导工作组来校调研督导

作者:王磊斌 摄影:钱 栋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1158



5月26日,以枣庄学院副校长安涛为组长的省教育厅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调研督导工作组,来校调研督导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工作。党委副书记、校长彭淑贞,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峰,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明合出席调研督导汇报会,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



安涛介绍了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和内容,旨在深入查摆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凝练学校建设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炼新思路、新理念,进一步推进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取得实际成效。



彭淑贞致欢迎词,他对省教育厅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调研督导工作组莅临学校表示诚挚欢迎,对长期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致以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调研督导是帮助学校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宝贵机遇希望督导组对英皇娱乐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把脉问诊。同时,学校也将以此次调研督导为契机,认真对标对表省教育厅要求,按照调研督导组意见建议,守牢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定位,持续推进产教融合,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李峰从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应用研究、师资队伍、学生发展五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学校应用型建设现状、成效与特色亮点,同时也指出了学校在应用型建设中的困境与不足。他指出,学校自入选山东省首批应用型本科高校以来,高度重视应用型建设工作,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学用结合,探索构建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柔性引智,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开展教师评价改革,打造高水平应用型师资队伍;立足对接山东省、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需求,优化专业结构,推进“四新”专业建设,提高专业建设质量,深化校企合作,强化应用型专业建设;聚焦专业对应的职业行业岗位能力培养,重塑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推进学业评价改革,落实五育并举,系统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构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紧密对接山东省十大发展战略和泰安市13条产业链,搭建应用科研平台,开展校企联合研发,推进校城融合,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精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水平:扎根泰山文化沃土,打造特色育人文化,以泰山文化为载体,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传承与创新。



汇报会后,调研督导组分成四组,分别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进行深度访谈,集体查阅了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支撑材料,全方位调研了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

督导组一致认为,泰山学院高度重视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基础雄厚、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当,办学定位和治理机制紧扣应用型大学建设主线,人才培养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构建了较为科学的学科专业结构,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紧密对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应用型大学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汇报会上,泰山科技学院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就各自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情况同时进行了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