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望岳计划”资助育人主题活动

作者:李延伟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161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做好资助育人工作,丰富和完善富有泰山精神特质的资助育人工作体系。5月21日,学校组织开展“望岳计划”资助育人主题活动,通过素质拓展培训,教育引导学生感恩励志、团结奋进,学工处资助管理科负责人带领12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



活动伊始,资助管理科负责人向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一要学有所思,感恩国家资助政策创建的良好学习环境;二要学有所悟,不负韶华,励志自强;三要学有所用,积极进取,提升综合素质。同学们在专业教练指导下开展了“破冰团建”“群龙取水”“神笔马良”“极速60秒”“穿越生死线”等拓展项目,六支队伍分别开启头脑风暴,激发思想碰撞,起队名想口号,争相出谋策划,寻找最优解,齐心协力、相互激励、争分夺秒完成挑战任务。通过参与活动,同学们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彼此友谊,培养了协作精神,增强了团队凝聚力,纷纷表示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



一直以来,学校不断完善“奖、助、贷、勤、补、免”六位一体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形成国家资助为主、社会资助为重要补充的资助格局,坚持精准资助,实现应助尽助,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坚实保障。同时,学校资助工作坚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目标,推动学生资助从保障型向发展型拓展,着力构建“望岳计划”资助育人体系,围绕“志在泰山、学在泰山、乐在泰山、美在泰山、信在泰山、爱在泰山、礼在泰山、成在泰山”8个模块,针对学生个性化特点开展差别化资助育人工作,通过技能提升课程、泰山美课、素质拓展培训、主题参观实践等形式,开展励志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等,培育学生优秀品质、兴趣广泛、视野开阔、能力提升,探索完善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结合的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