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娱乐举行敦聘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为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作者: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834

3月21日下午,应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一行访问英皇娱乐。党委委员、副校长王雷亭为杜泽逊教授颁发泰山学院兼职教授聘书,并就泰山文化研究等问题与杜泽逊教授进行了亲切交流。


 

敦聘仪式结束后,杜泽逊教授在文科A楼1006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我的科研工作经历以及若干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主要负责人主持。在报告中,杜泽逊教授侃侃而谈,娓娓道来。首先从高校的人才培养谈起,谈到了教师的职责和本分然后从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入手,结合自己多年从教和科研的经历,参与、主持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经验等,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和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自己对科研工作的思考,勉励与会师生要因地制宜做学问,特别是要利用好泰山这个文化和历史资料大宝库,丰富和拓展自己的专业研究和科学研究。杜泽逊教授幽默风趣、实事求是的讲述,引发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共鸣和热烈掌声。


 

报告结束后,杜泽逊教授还就科研工作中遇到的现实问题等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杜教授报告中所呈出来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表达了景仰和敬佩。

晚上,山东大学尼山学堂40余名师生在文科A楼3011教室聆听了英皇娱乐周郢教授题为《从“政治山”到精神山——泰山历史文化概述》的学术讲座,反响热烈。

 

杜泽逊,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讲席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担任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等。2020年当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中文)成员,同年当选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会长。主要从事古籍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四库》学和山东文献研究。先后主持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重大项目《清人著述总目》、山东省政府特批重大项目《山东文献集成》、国家清史纂修项目《清史·典籍志》、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委托项目《日本藏中国古籍总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五经正义》汇校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永乐大典》存卷综合整理研究”等。著有《四库存目标注》《文献学概要》《微湖山堂丛稿》《尚书注疏校议》等,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