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坚持“六聚焦”“六着力” 打造全环境立德树人社区育人共同体

作者:李向福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793

近年来,泰山学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深入推进学生管理模式改革,围绕“育魂筑梦、励志修身、向善尚美”主题,加快建设集学生党团组织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师生交流互动、文化传承浸润、心理健康教育、生活服务保障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环境立德树人“一站式”学生社区,用最温暖的关爱陪伴学生健康成长,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促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走深走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聚集系统设计,着力完善社区育人共同体机制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创新工作,成立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模式改革专项工作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论证和推进实施学生社区建设。分管领导亲临施工现场、具体指导。学生工作处科学论证、精心设计、统筹协调、全力推进,顺利完成“一站式”学生社区指导服务中心建设任务,设有党建活动室、思政工作室、辅导员谈话工作坊、社区书房、美育空间、心理活动室、媒体工作室等;在每栋楼设立功能室,为各学院和思政力量管理力量开展社区服务提供必要的公共空间。各学院选配公寓辅导员入驻社区,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学生社区成为课堂之外的重要育人阵地,成为学生交流互动最经常、最活跃、最深入、最持久的场所。


二、聚焦思想引领,着力打造党建引领的示范区


探索全环境立德树人路径,强化“党建引领”“一线原则”,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发挥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的协同育人优势,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处协同实施,成立泰山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在学生公寓设置活动空间,将思政教育延伸到学生社区,实现思政育人的同向同行。在学生社区设立党建工作站和功能党支部,建立以社区党建工作站为平台,以公寓楼功能型党支部为单位,党员宿舍为网格单元的社区学生党建教育服务体系,把党团组织建设深入到学生生活空间。实施学生社区党员先锋行动,每楼确定党建工作精品项目,把好学生思想教育与社区安全责任关;明确每名党员帮扶一名同学、联系一个宿舍、协管一个楼层三项任务;每月组织好一次公寓主题党日活动、一次党员学习活动、一次公寓服务调研活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学生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实现学生思政教育创新。


三、聚焦协同育人,着力打造“三全育人”的实践园


着眼于“大思政”格局,深入挖掘学校优秀教育资源,实施育人队伍和育人项目进社区,动员校院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管理干部、专业教师、班导师、辅导员、朋辈五支队伍主动走进社区、深入宿舍,与学生面对面、心贴心,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之惑、学业之困、就业之难,完善社区全环境育人系统,探索打造“三全育人”创新园。实施“金种子、金钥匙、金扁担、红泰山”三金一红德育计划,推进优秀的德育理论实践创新项目入社区。实施辅导员工作室进社区,深入到学生中间做调研,接地气,重实效,把工作研究和创新实践扎根在社区育人过程中,提高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推动全校导师队伍在社区育人中发挥积极作用,密切师生关系,提高精准育人能力。邀请“五老”、优秀校友、英模人物担任社区“人生导师”,通过榜样力量感染人,引导积极向上的社区育人氛围。


四、聚焦项目化运作,着力打造“五育并举”的试验田


探索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五育”并举创新的新路径,学生成为“一站式”学生社区和社区活动的主人翁,组建社区学生团队,建立“学生社区-楼宇-楼层-宿舍”网格化社区管理工作模式。“金扁担”计划深入开展,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心理育人更加精准,劳动教育、文化活动在学生社区生活中健康发展,社区成为学生的高质量发展的第三课堂。实施社区美育项目,推进文化建设,结合学生喜爱的绘画、舞蹈、健美、传统手工艺制作、诗歌欣赏、经典音乐欣赏等热点项目,选拔朋辈导师,开展“向美而行,美在泰山”“泰山美课”系列朋辈活动,连续举办大学生社区文化节,拓展“金周末”社区文体工程,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推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


五、聚焦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智慧服务的能量


推进网络思政进社区,建设学生社区智慧生活圈,深入学生、关心学生,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业、就业、心理、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帮助学生解决实际诉求,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强化校园安全教育,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安全隐患排查,在学生社区建立安全管理第二课堂活动版块,在寓教于乐中融入安全常识和安全意识。用好思政教育“云平台”,探索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网络思政育人工作体系,探索通过强化社区育人功能和富有吸引力的活动,将网络“朋友圈”和社区“生活圈”有效结合,打通虚拟教育环境和现实教育环境的堵点,有效促进预防网络诈骗、防范网络安全、促进网络文明等工作,引导积极社区学生健康向上的网络生活和网络教育生态。在公寓楼设立学思空间、五育工作站、公共区域设立文体休闲场所,以研学研讨、朋辈教育、生涯指导、文化活动为主要项目,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


六、聚焦泰山文化,着力打造社区育人的“红泰山”


弘扬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养具有泰山精神特质的时代新人,实施“文化浸润”项目,开展“青年风向”“朋辈领航”工程,发挥“两节两月一校一园地”的育人优势,将泰山文化育人、挑山工精神育人、红色文化育人项目融入学生“一站式”社区管理模式建设,创建“红旗帜、红基地、红项目、红支部、红班级、红宿舍、红社团、红网络、红实践、红文化”十红育人载体,形成了具有泰山精神特质的学生社区“红泰山”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模式。近年来,全校万余名“红学生”投身爱党爱国爱校教育、“四史”学习等系列主题活动,评选出一批“红心向党 星耀泰山”“红学生”标兵;组织开展“红旗飘飘”升国旗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红班级”,“红宿舍”创建工作,评定了一批“红班级”标兵班集体、“红宿舍”标兵。


下一步,泰山学院将进一步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以“一站式”学生社区指导服务中心成立为契机,加速推动育人力量下沉学生社区,不断提升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质量,努力构筑学生党建前沿阵地、建设“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打造智慧服务创新基地、争创平安校园样板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