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以科技创新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张秀英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1205

近日,泰山学院青年博士科技创新团队以科技创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赋能的捷报频传:微纳激光与器件创新团队(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与山东凯普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全自动光纤拉锥机研制及光纤器件研发”重大技术服务合同。区块链与智能系统创新团队与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签订了“一种许可链数据共享及监管的属性重构加密方法及系统”专利实施许可协议,双方正联合申报2023年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  

一项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彰显着泰山学院青年博士勇攀科技高峰的创新精神,诠释着学校以科技创新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铿锵足音

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光电子器件是光电子产业的基础和核心,是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领域,是国家大力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光纤无源器件光纤通信系统以及各类光纤传感系统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器件。光纤熔融拉锥技术是光纤无源器件的主要生产工艺之一。目前,国内现有光纤拉锥机多为半自动光纤拉锥机,主要靠人力来完成操作随着工厂招工困难,传统光纤拉锥机用户员工培训周期长,光纤器件生产合格率较低,严重影响了企业产能和产业发展。

为了解决这一产业难题,微纳激光与器件创新团队与凯普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进行技术攻关历时一年半,设计完成了全球首台全自动光纤拉锥机样机的制备,实现全自动光纤的拉锥及1*25050分束比)光纤耦合器件的制备,器件制备成功率达到90%“目前,我们团队凯普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已达成共建微纳光电子技术与智能应用实验室’的框架协议。实验室建成后,将聚焦国家新兴产业战略需求致力于全自动光纤拉锥机和光纤无源器件的研发生产,助推光纤无源器件产业发展微纳激光与器件创新团队负责人高志刚博士介绍到。


高志刚博士

学校秉承“产学研深度融合,校地企合作共赢”的合作发展思路,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把论文写在齐鲁大地上,把科研成果转化到产业发展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近年来,学校与山东省教育厅,泰安市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山东省煤田地质规划勘察研究院、中国烟草总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泰开隔离开关有限公司、山东泰山生力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鲁房置业有限公司、山东天和纸业有限公司、鲁普耐特集团有限公司等80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签订横向科研项目千余项,横向科研经费约2.7亿元,不断将科研创新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赋能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在秦博士的指导下,我们公司起草制定了山东省首个樱桃白兰地及露酒生产企业标准。研发的泰山樱桃白兰地荣获‘2019中国白兰地挑战赛’金奖、2022年国际葡萄酒(中国)大奖赛(IWGC)金奖,是国内唯一获此殊荣的樱桃白兰地。新品樱桃露酒,既解决了樱桃过剩、易腐烂难以储存的问题,又克服了果胶含量高的水果发酵酒甲醇超标的技术难题,对于山区林果种植和富民增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山东泉灵酒庄负责人对秦伟帅博士赞赏不已。

作为山东省农业科技特派员,秦伟帅将“一株低产高级醇的酿酒酵母”“一种樱桃露酒及其制备方法”等4项专利技术转化到泉灵酒庄生产当中,指导公司不断改进加工工艺、优化生产流程、提升酒水口感质量,带动公司新增产值6000多万元,农民人均年增收20000多元,为樱桃白兰地产业发展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2年,团队获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乡村提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黄河流域协同科技创新专项……秦伟帅博士带领团队成员一直奔波奋战在乡村产业振兴的路上。


秦伟帅博士

“目前,我们与山东金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正在筹建泰安市祝山中药健康综合产业园——威士忌谷物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预期能带动500户农民共同富裕,实现产业增收突破4亿元。”秦伟帅对乡村产业振兴的前景充满期待。

在泰山学院,像秦伟帅一样以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振兴的优秀博士并不鲜见。陈亮博士开展“伦镇农业立体信息采集与专家诊断系统搭建技术开发项目”,实现了农业精准生态环境数据监测以及无人机视频监管,已申请7项国家发明专利。张国锋博士开展“农产品监管溯源区块链系统示范与推广”,致力于以“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集成应用,提升了优质农产品的供应链精准管理及监管能力,全链条保障泰安市居民的食品安全。赵仕华博士开展“肥城市化工园区污染物监测与调查项目”“黄河三角洲土壤质量调查项目”,实现了黄河流域土壤和浅层生物气监测、调查、评价、开发一体化技术方案,为农村居民清洁取暖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泰山学院广大教师满怀热情,投身广袤的乡村大地,争做乡村振兴的先锋队,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贡献了青春力量。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旅游大数据团队研究成果荣获文化和旅游部优秀研究成果专著类二等奖,团队项目“泰安市文旅大数据分析平台研发探索与实践”入选2022年山东省精品旅游企业创新优秀案例。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源于团队孜孜不倦的潜心研究。

旅游大数据团队负责人谢仲文博士说,“泰安市文旅大数据分析及大数据平台开发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攻关课题项目的核心部分,是泰安市打造智慧文旅的重要技术支撑。经过一年多的刻苦攻关,我们规范整合了2000多万条文旅大数据,覆盖景区、交通、酒店等诸多维度,而且在交互式决策辅助、游客视角下的旅游业短板定位等关键技术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建成了文旅产业指标大数据分析平台,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之后,成功通过了省发改委的验收。


谢仲文博士

近年来,泰山学院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人文地理优势,依托泰山研究院(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聚焦文化“两创”,深耕人文沃土,打造了特色智库平台,取得一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为推进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促进泰安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王雷亭教授受九羊集团委托,编制完成了中华嬴秦文化园旅游总体规划,项目投资过百亿,被列为济南市重点项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文旅济南的重要区域、康养济南的重要载体、研学济南的重要基地。周郢教授的《泰山编年通史》(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专项规划项目。该书是中国山岳首部编年通史,是新时代的泰山编年体史书,对日后各国名山文化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与借鉴意义。作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周郢将积极履职尽责,肩负起弘扬传承泰山文化的使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刘兴顺教授主持的《新泰通史及新泰文史资料汇编》对区域史志的编写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模本。金坡教授领衔编纂地方志书,主持设计布展6个民族类主题展馆,为泰安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了力量,提升了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

202212月,经充分评估设立条件,并报备文化和旅游部,泰山学院获批“中国旅游研究院山岳旅游研究基地”,王雷亭教授为首席专家。这对于学校旅游管理学科学术声誉的提升、教育水平的提高和社会影响力的扩大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随着“肥城市陶山及其周围五个村落文化遗产调研”“徂汶景区回迁村乡村记忆调研编制项目”“奉高文化专项策划”“泰安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设计、布展、建设”等文化服务项目的策划实施,学校将为推动泰山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