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阳田农耕文化研究》出版发行

作者:刘建新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555


近日,泰山学院李玉洋、赵兴彬等撰著《汶阳田农耕文化研究》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汶阳田农耕文化”项目研究成果,不仅向世人展示了泰安泰山独特的农耕文明,还以此为典型揭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若干特色和规律,同时也为优秀中国农耕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提供了重要资料。

汶河流域是中华文明重要起源地,孕育了大汶口文化,延续了辉煌的东夷文化,见证了儒家文化、泰山文化、齐鲁文化的繁荣昌盛。大汶河是泰安的母亲河,其冲积而成的沃野平畴,在腹心区最早被命名为“汶阳田”,地肥水美,物产丰饶,是国内著名的稳产高产农业区。本书把“汶阳田”(包括腹心圈、紧密圈、辐射圈三层次)作为一个相对独立、富于特色的地理环境单元,从历史缘起、自然条件、耕作技术、生产方式、社会组织结构、宗法制度、民俗民风、文化艺术、历史人物、方物名产等方面作了全方位研究,以探寻汶阳田农耕文化特色、突出其亮点、推演其规律,进而达到分辨中华农耕文化之良莠、挖掘其价值、传承与弘扬其优秀成分、增强民族自信、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新农村建设提供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

据了解,作为一部学术著作,本书以稀见谱牒家乘、碑刻、笔记、口述、实物、地方志、实地踏访所获具有特色的乡邦资料作为支撑,兼顾学术性与可读性,叙议结合,夹叙夹议,用生动优美的文字把刻板枯燥的学术观点,通俗易懂地传递给广大读者。全书共12篇,55万多字。该书将是认识中华农耕文化,深入感受中华农耕文化精神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的首选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