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开展混合式教学示范活动

作者:彭辉 倪翠兰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2-18浏览次数:368

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本学期混合式教学深入开展,2月16日,教务处组织开展了混合式教学示范活动,特邀上学期混合式教学实践取得突出成效的化学化工学院赵燕云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贝依林副教授做示范。本次示范活动采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以及全校近200名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混合式教学是上学期英皇娱乐开展的创新性工作采取期初申请、学期全程实施、期末考核验收等形式开展。为保障混合式教学深入开展,使教学“混”出水平、改出实效,教务处相继出台混合式教学管理办法,制定混合式教学系列评价标准和考核验收方案,组织混合式教学汇报,扎实推进混合式教学实践。经过一学期工作,涌现出多名开展混合式教学的优秀教师,赵燕云、贝依林两位老师是其代表。

赵燕云老师重点从混合式教学开展依据、线上资源建设、混合式教学组织与学生学习成效、课程考核方面进行了介绍。她根据专业与课程特色,立足教学重点难点痛点,重构课程内容、制定混合式教学课程体系,充分利用线上课程平台和智慧教学工具开展教学,实现了“课前启化、课中内化、课后转化”的线上线下教学有机结合,探索创新了“三化五步”教学模式,还把第一课堂与第二课程密切结合,实现双线育人,打造了专业与课程特色浓厚的高阶混合式教学。

贝依林老师则围绕学校现代产业学院布局和新工科建设任务,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理念为指导,以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为抓手,按照任务驱动的思路开展教学设计,更新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关联的内容,实施线上五段+课前、课中、课后三维的“MOOC+课堂”五段三维教学模式,实现了线上知识自学与线下重难点解析、线上实验仿真与线下实践实训、线上教学管理与线下课程运行有机结合,强化学生创新应用能力培养,提升课程两性一度。同时,在课程教学中进行全过程监测、细粒度管理,教学活动有标准、有评价、可记录、可回溯,全面记录和评价学生学习情况,助推学生个性化成长。

两位教师的教学示范得到了参会老师的一致好评,各二级学院也高度赞誉本次示范活动,纷纷表示示范活动质量高、举办及时。

刚刚结束的世界数字教育大会明确指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是教育教学必然趋势,教学改革必须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和线上资源优势。本学期,教务处将以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为抓手,不断探索创新,推动英皇娱乐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