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泰山学院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工作纪实

作者:姜晓冉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1-05浏览次数:452

2022年1月对口东平县启动、实施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以来,英皇娱乐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对东平县旧县乡中心学校、东平县旧县乡王古店小学开展了持续性的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一年来,在学校领导的精心部署和相关部门、二级学院师生的全力配合下,英皇娱乐在美育课程教学、美育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对东平县和帮扶学校开展了常态化精准帮扶,取得了诸多阶段性成果。


围绕需求,深耕美育课程教学

优化美育课程设置,形成了以艺术课程为主体、各学科相互渗透融合的美育课程结构。根据帮扶学校实际情况,有效整合传统艺术课程、第二课堂课程资源,选派师生帮助帮扶学校开设音乐、美术、手工等传统美育课程4门,共计240余课时;在传统学科教学中融入美育元素,将美育元素与语文“大阅读”相结合,开设诵读课程,常态化开展“美文经典诵读”系列活动10余次。

将美育浸润与当地文化相结合,开发美育校本课程。联合东平县文化与旅游局、东平县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为东平县和帮扶学校共同设计、编写了《寻美旧县》美育特色校本课程1门。课程借力“大美自然”“巧美艺术”“醇美人物”“和美社会”4个主题,引导学生在注目身边家乡之美、生活之美的过程中,强化美感实践,真正发挥了美育涵养性情,润泽人心的力量。



搭建平台,推进美育实践活动常态化

整体规划美育实践活动。选派实习学生和志愿服务团队师生40余名,在帮扶学校组建了绘画、合唱、舞蹈、健美操、趣味手工等10个美育活动社团,利用中小学课后服务时间开展活动,407名学生人均至少掌握1项特长,使学生做到了“一专、一会、一爱好”;与帮扶学校联合开展“美育润童心·赋能助成长”庆“六一”文艺汇演、“和美金秋,声颂祖国”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覆盖全乡近500名师生,充分展示了英皇娱乐与东平县中小学践行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丰硕成果。

结合暑假社会实践,开展美育研学活动。以艺术教育推广为核心,夏令营活动为手段,选派体育、艺术类专业师生20余名,面向帮扶学校407名学生,开展了暑期研学活动。其中,“橙色印记,与美同行”夏令营活动,通过组建体育、美术、音乐、趣味数学等12个兴趣小组,为帮扶学校带去了崭新的教学理念和内容;“中华经典文化乡村行”活动,通过结合贯彻国家“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组织师生在帮扶学校开展诗歌朗诵活动,引导学生在朗读中感受了音韵之美和语言文字的魅力。



挖掘亮点,营造富有美感的校园文化环境

多渠道传播优秀文化。考察帮扶学校校园环境,从建筑、走廊、教室三个方面进行了校园文化建设。组织美术专业师生,系统设计、绘制了主题为“青春翱翔、铸就梦想”和“点亮书香、奋斗人生”的校园主题文化墙2面;设计、制作了68个班级宣传栏和8组楼梯的文化墙,内容主要由经典绘画作品和古典诗词、名言警句组成;针对帮扶学校图书资源丰富但流动性不强的问题,在全校68个班级设计了读书角,放置美育书籍,在潜移默化中起到以景育人、以美感人的作用。

举办艺术展演,实现美育交流常态化。以儿童节、中秋节、教师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举办优秀艺术作品展览2次、黑板报绘制比赛1场。分项目评选优秀作品,进一步提升了学生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创作美的能力;梳理、记录一年来的美育浸润行动成果,设计、印发主题宣传画册1本,拍摄、推送了主题为《一路生花》《追光》的微视频2个。其中,微视频《一路生花》被“学习强国”平台选用并推广,在记录帮扶成果的同时,推进了高校间、各县市区间的美育浸润成功经验的交流。



授之以渔,助力美育师资培育

充实帮扶学校美育教师队伍。加强艺术学科教师赴帮扶学校的挂职锻炼力度,共选派4名专业教师指导帮扶学校的美育工作并组织实施美育教学,授课共计300余课时;扩大艺术教育专业学生教育见习、实习范围,在帮扶学校建设实践教学基地1个,本年度选派艺术专业类师范生7名赴帮扶学校开展实习支教,以推进培育高质量帮扶成果和品牌项目。

提升美育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对东平县310位美育教师开展专题调研,了解美育教师现状和需求,编印《东平县中小学美育现状调研报告》,明确师资培训的重点任务;面向东平县全体美育教师开展了“美育赏析与美育教师职业发展新机遇”百家讲坛活动并组织专题研讨;与东平县中小学共建教科研基地1个,以教科研基地为依托,对东平县中小学教师开展了《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版)》的落地实施、教科研项目的选题与申报等系列培训4场,多渠道提升教师的美育素质。


提升高度,浸润行动亮点多、实效强

有机融入美育资源,构建了“三五五”美育课程体系。为帮扶学校设计了“育美、致善、启真”的美育教育理念,使之成为了学校特色育人的一张名片。有效整合帮扶学校美育课程资源,构建了立足当地文化特色的“三五五”美育课程体系,即“三”个参与主体——社会、学校和家庭;“五”类课程资源:开发一本校本课程教材、每位教师讲授一节美育示范课、每月印发一份艺术月报、每位教师形成一篇美育教学反思、每学科教研组形成一个美育小课题;“五”个课程目标:以跨学科、跨领域知识为载体,最终把学生培养成身体健美(体育课)、手工巧美(艺术课)、行为修美(礼仪课)、人文慧美(文科课程)、科技炫美(理科课程)的“五美”少年。带领帮扶学校在现有教学条件下有效整合美育课程资源,创新了美育课堂情境,建成了美育教学资源库。

多方联动,四维协同,推进美育浸润提质增效。针对地方传统文化融入美育体系不足等问题,带领帮扶学校将东平县优秀传统文化渗透到美育教学实践中,构建了课堂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的四维协同育人机制。针对东平县积淀、蕴藏的丰富的审美文化资源,开发《寻美旧县》校本课程,把当地文化与美育理论相结合,引导学生在注目身边家乡之美、生活之美的过程中,强化美感实践。以校内学生社团、实践汇演为平台,开展校内文化实践构建了群体化、常态化、课程化、生活化的全员艺术展演机制;经常性地开展班级、年级的艺术展演活动,让学生随时随地想唱就唱,想跳就跳;在校园文化和艺术展演方面做文章,让学生置身于美的环境中,时刻都能得到美的熏陶与滋养。四个美育浸润实施载体从校内向校外辐射、拓展,由校外向校内反馈、促进,构建了艺术“基本技能+审美体验+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形成开放融合、协同联动的美育培养机制。

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共同体,重塑美育生态。在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增强学校美育的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同时,带领帮扶学校主动对接家庭与社会一方面,引导教师主动承担起对家长的教育引导职责,邀请家长进校园观摩学校美育成果展示,以提升家长对学校美育、家庭美育重要性的认识开展线上、线下家美课”,对衣食住行、行为礼仪及普通话推广等方面进行讲解,帮助假账明确家庭美育的角色定位和孩子发展方向,充分挖掘利用家长的美育资源助力学校美育另一方面,加强与社会美育的联系,通过开展宣讲、发送宣传资料、填写调查问卷等形式对社会美育施加积极影响,发挥学校美育的引领与带动作用在不断提高学校美育教学质量的同时,促进校内校外联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推进的良好美育生态



泰山学院作为全省首批15个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高校之一,是荣誉,更是责任和使命。英皇娱乐美育浸润行动开展一年以来,使东平县和帮扶学校的美育逐渐走向日常化、多样化和特色化,也使英皇娱乐师生服务基础教育的意识能力得到强化。在未来一年的帮扶期内,全校各相关部门、二级学院将继续扎实推进工作,与帮扶地区共同探索探索共建双赢的美育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