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旧县 落地生花——“泰山学院-旧县乡”美育浸润行动课程建设纪实

作者:王金凤、姜晓冉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389

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通过聚焦以地方文化为特色的美育课程建设,促进基础教育美育高质量发展,是高校服务中小学美育课程建设的新思路。2022年11月,泰山学院美育浸润行动教师联合学校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和东平县旧县乡教育部门负责人共同设计、编写的以“寻美旧县”为主题的美育特色校本课程最终诞生。

  

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课程建设贡献智慧。自今年6月以来,来自泰山学院、东平县文化与旅游局、东平县教体局、旧县乡教育办公室等部门的20余位专家,多次召开课程编写研讨会,分别围绕课程主题、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等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研究;英皇娱乐美育浸润行动王金凤老师精心设计课程理念,提出“美育是‘润心’的教育,是感性教育,是情感教育”,得到了课程编写组的一致认可。亓鸿儒老师统筹校本课程的设计工作,多次修改、调整版面内容,为美育校本课程的编写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新时代美育是全方位的浸润过程,美育不能简单等同于艺术教育,新时代的人应是具有高尚人格、良好修养、健康体魄、科学素养和审美情怀的人,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东平县文化与旅游局主任颜建国在旧县乡中心学校调研、指导美育课程编写时说。

 

  

课程内容借力四个主题,展现旧县乡深厚文化底蕴。旧县乡积淀、蕴藏着丰富的审美文化资源,有数不胜数的文物古迹和遗存和东平湖、洪顶山地质自然公园等自然景观。美育浸润与乡村文化相结合,是学生们感受家乡之美的有效途径。为了使校本课程有亮点,引导学生在注目身边家乡之美、生活之美的过程中,强化美感实践,开阔人文视野,泰山学院美育浸润行动教师建议把《可爱的家乡》改名为《寻美旧县》把资料搜集范围从王古店扩展到整个旧县乡,并对课程设计和内容做了调整,认为在编写过程中充分考虑到旧县乡乡村美育现状,充分利用地方资源、也考虑到中小学不同的年段的认知水平与身心成长规律,力求课程具有特色性与适宜性。课程设计了“大美自然”“巧美艺术”“醇美人物”“和美社会”四个版块,每个版块的后面设置“美育活动与评价”环节,体现了“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的阶段性和实操性,目的是把美育理论导入实实在在的系列活动之中,真正发挥美育涵养性情,润泽人心的力量。

 

  

围绕需求、深耕帮扶学校美育课程教学,是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通过美育特色校本课程《寻美旧县》的组织编写,使得美育真正在东平县旧县乡落地生花。学生们懂得了美在家乡,在身边的山水之间,在古村石刻碑文之间,在革命先烈壮举之间;在学习美育课程的过程中,拥有了“发现美的眼睛”,真切感知到了家乡之美与生活之美,最终成长为内外兼美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